好想食火锅

Cloud Atlas/云图


①既可算安雷也可算雷安,OOC预警,关于雷狮的性格评论里有一些解释www

②BGM:云图六重奏
③他俩属于七创社,崩坏属于我
④灵感来源于大卫·米切尔《云图》中弗罗比舍写给恋人西科史密斯的五封信。文中出现的《云图》和大卫·米切尔的《云图》毫无关系,如有雷同,是我抄男神°ʚ(*´꒳`*)ɞ°.
⑤《云图》真的非常有意思非常厉害,安利电影和原著小说



———————————————————————


“站在无人的夜里,繁星坠入天河,而我坠入往昔。

我想起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人,一个一生都在追逐星星的人——他叫云图。”

——《云图》初章序言

———————————————————————


作家雷狮在他去世的第八年,一夜之间突然有了巨大的名气。他的作品《云图》被大导演搬上了大银幕,自此他进入了公众的视野。短短几年间,他的名气甚至超过了之前的所有能叫的上名字的作家——尽管这一切对他而言,都来得太晚了。
能写出《云图》的他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这是他署名的唯一一本书,是否他一生只就写了这一本书?据说他一生过得潦倒穷困,他究竟经历了什么?
每个人都想要窥探他神秘的人生。
各方面的探寻发掘后人们才知道,这部书的手稿是被一位他自杀前最后见过面的破产商人在他的遗物中发现的。虽然这本书被这位商人在东山再起后发行了出来,却还是一直未被人知晓,直到那位大导演在旧书摊淘书时与它相遇。
但是除此之外雷狮留下的信息还是太少,媒体掘地三尺也没找出太多他们想看的东西。

后来某年,某片郊区被纳入城市扩张计划,相关人员在一座破败小屋子的旧邮箱里发现了几封泛黄的信——正是这五封跨度长达十年的雷狮亲笔信,揭开了一切。




我挚爱的安迷修

一个月前我来到了这座城市。对我而言一切都是新鲜的,如果可以我真想你也看看。

要是你能和我一起来就好了——这个城市有专门的天文博物馆,有专业的天文研究室,我想一定是你的天堂。

哈哈,怕你眼红,不说这个了。

我现在住在一个小阁楼里,地方小不过好在我东西不多。可惜没有桌子,我只好坐在地板上把纸放在床上写。

我在天文博物馆里看到了云图,色彩绚丽,很好看。有一张从外太空拍摄的地球卫星云图,大片大片的蓝色温柔而广袤,让人沉醉。

写一个对天文感兴趣的人的故事怎么样?

一个孩子从小时候起就喜欢仰望星空,他立志未来要成为一个天文学家,因而他就算面临再多艰难险阻也不放弃最后终于成功了的故事,你觉得如何?

我已经开始动笔写了,希望能够顺利。

如果能按照我的构架顺畅地写出来再出版,一定会大受欢迎。

我甚至都开始计划出版之后我拿那笔钱做什么好了。

今天天气很好,所以我想给你写信说说我的近况。我知道你肯定会说我把事情想得太简单太美好了,不过能有心情这么想想不也是很让人开心的吗?

期待你的回信。

你忠实的爱人雷狮




我挚爱的安迷修

很久都没有给你写信了。阁楼里光线很昏暗,开着灯也好不了多少,所以我写得有点慢。

事情没有我初来乍到时预估得那么一帆风顺。

我的稿子写了一半,我拿着这完成一半的稿子找过很多很多出版商,都被拒之门外。他们有的是因为我毛遂自荐时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而拒绝我,有的是看都不看我双手递过的稿子就以“抱歉先生,您的文章很优秀,但是......”这种统一的句式来回绝。我不为他们的拒绝而愤怒,令我愤怒的,是他们的态度,无一例外,让我觉得自己宛如一条乞讨的狗。

他们压根不知道它的价值。

我搬出了那个阁楼,几乎跑遍了全市才找到另一个容身之处。

我现在找到一份工人的工作,白天靠体力能做多少做多少,而晚上就接着写我的书。

我开始重新审视我脑子里的想法,决定从头重写——还是那个我上一次在信里提到的故事——不知你是否还记得,那个喜欢看星星的人的一生的故事。

只是安迷修,我在想,是不是我最初的设想里,那个孩子的结局太美好了呢?
期待你的回信。

你忠实的爱人雷狮



———————————————————————


“云图是个很温柔的人。他曾经养过一只猫,冬日的时候他喜欢抱着猫在炉火旁打盹。猫在他怀中舒适地打呼噜,跳动的火光把他微微低头浅眠的影子映在墙壁上,像一副透着温暖气息的油画。而在夏夜里,我们躺在草地上,他会开心地指着浩瀚穹宇给我讲,哪颗星星离我们最近。”

——《云图》第四章节选

———————————————————————




我挚爱的安迷修

这几年我过得不算是太好。

我生病了,在床上断断续续躺了大半年。我没有去看医生,反正病自己最后还是好得差不多了。

我的书稿完成了三分之一,但是我停了笔。我开始不停地质疑自己,为什么要写这样的故事。我用很多笔墨去描述让云图痴迷的宇宙星辰有多浩瀚广阔,有多耀眼夺目,可实际上,我一次也没有好好看过那些数不尽的璀璨明星。
有时候我觉得我所做的一切我所写的一切,都毫无意义。

我又开始做噩梦,梦里我在黑暗中不停地下坠下坠下坠。醒过来后我会无比焦躁与易怒。

啊,我说了“又”,其实在写第一封信之前,我也做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噩梦,关于你的噩梦。

梦到你明明在我身边看书,等我侧过头去看你时,却发现我身边是一座冰冷的坟墓。

没有墓碑,可我就是觉得那里面是你。
我疯了一样叫你,你却毫无声息。

每次从那样的梦里醒来后我都会感受到

足以让人窒息的绝望潮水一般将我包围。

而时隔几年,这种感觉又回来了,只是这次梦里没有你。

我不知道这是好,还是不好。

不过你肯定会觉得,我只要能醒过来,就是万幸,对吧。

你总是这样,一句话,就能缓解我的情绪,就能把我从深渊里拉出来。

希望这样的日子早点结束。

期待你的回信。

你忠实的爱人雷狮




我挚爱的安迷修

如果上一封信你还保存着的话,我建议

你看到这儿就把这封信扔掉。因为我接着要写的大部分内容,你一定不愿意看到。至少上一封信里,我还抱有一点点希望。

我似乎被神抛弃了。

我的生活变得一团糟。

是真的糟糕到我一个人快要无法承受
了。

我付不起房租,在下着大雨的日子被赶了出来。我扔掉了能扔的行李,把我的钢笔墨水和稿纸塞进了箱子。

那场大雨让我变得清醒起来,我意识到

我的痛苦远比我能用纸和笔所描写出来的多一百倍一千倍一万倍。

我不可能问你我该怎么办,因为你不会允许我在贫民窟的破棚子里生活。

其实破棚子也不算很坏。

我和一个破了产的老板挤在一起,至少他不会对我的箱子我的钢笔进行破坏。
那场雨毁了我一半的心血,但是我还是决定要把它完成。

因为那个和我共享一个栖身之所的人,在某个晚上忽然对我说:

“年轻人,你看今晚的星星那么多,明天一定会是晴天。”

那一刻我忽然想起,很久以前,你也曾在我耳边这么说过。

我并不在乎有没有晴天。但无论怎么艰难,我都会写完它。

请你不要为我担心。

期待你的回信。

你忠实的爱人雷狮




我挚爱的安迷修:

这么多年以来我常常想起你,无法忍受孤独与想念的时候我就提笔给你写信。只是安迷修,这应该是最后一封了。

我其实已经没有办法再写作了。

病痛又开始找上门,阴魂不散地缠着我。两年前我的手受了伤,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我没有爱惜它的后果就是它以一种残忍的方式报复了我。

我的手抑制不住地抖动,我几乎所有的力气都得用在不让它抖得太厉害上。

写这封信的目的是想告诉你,我终于把《云图》写完了。

只是结局和十年前那封信里提及的完全不同。

云图他没有成功。他的梦想碎得满地,最后郁郁而终。

不过有一处没有变。

他一生都像一个中世纪走来的骑士,温柔地对待一切。他像四月的风,像雨后的虹......他像你,不,他就是你。

他死在我笔下的时候,我竟然泪如雨下。

我决定不再骗自己了。

那一刻我才接受——

你已经离开了十年。

我想让他活下去,就像我想让你活下去。

可是安迷修,因为你没能活着,所以云图也没法活着。我没有办法想象,没有办法描绘,你如果还在我身边,一切会是怎样。

十年前我在你的坟墓前和你最后一次看了星空,而你支撑着我在失意在病痛在崩溃的边缘仍然保持呼吸,仍然保有一个文学梦——我无数次梦到你,梦到那个冬日你围着有星星图案的围巾,把那支钢笔送给我。

梦到你温柔地对我说,“雷狮,很多脾气怪的人都在文学上有所建树,所以你要不要试试?”

你说话的时候嘴边呵出阵阵白气,像小小的云彩,只是它们很快消失,于是我看到你带着弧度的嘴角和笑盈盈的眼睛。

所以我独自行走了十年,用那支笔写了我想写的东西。我现在觉得很舒畅,心里仿佛有什么东西像鸟一样飞走飞远消失不见。

安迷修,我现在想要马上来陪你看星空了。

不再需要你的回信,因为我会与你重聚。

挚爱雷狮



———————————————————————


“云图去世很多年了,我身边再也没有人可以一起看星星,所以我也很多年没有抬头望过星空了。

他去世的时候什么东西都没有留给我,甚至一句话也没有。他的病情恶化得太快了。我一度觉得很难熬——你能体会吗,连告别都没有。

可是在这些年里,我渐渐开始明白,开始理解,开始忏悔,开始感谢——他不是什么都没有留给我,相反,他是把他的一切都留给了我。

否则,我将没有勇气,现在也不会站在这里,在这夜色里,回忆我和他的故事。”

——《云图》终章上篇
———————————————————————



———————————————————————


“故事结束了。

我花了整整十年时间来讲。

我不在乎日后是否有人会看到这里,因为这早已不是我所渴求的东西。

这算怎样的结局呢?

那个人活着的时候憧憬着天空。

我一直认为,温柔的人都会被世界善待,只可惜这次世界把他忘了。

但我相信正是因为他是属于星空的,所以他早早地被宇宙众神唤回身边。

我曾觉得他去世后我的余生再也没有光,而今写至搁笔处才觉察,他是一直照耀着的我的星星。

我就要去见他了。

这一次将永不分离。”

——《云图》终章下篇

———————————————————————

评论(1)

热度(16)